学习党史·敬读碑文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习近平总书记于8月20日上午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烈士陵园,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

高台烈士陵园由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亭、烈士公墓、纪念碑等纪念建筑物组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建成于2009年4月3日,纪念碑采用传统纪念碑造型,高29.37米。碑身上部的党徽寓意革命战士永远在党的领导下前进,碑体正面为原西路军第三十军政委、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纪念碑背面是石刻碑文:

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及五军、九军、三十军共两万一千八百余将士,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历时半年之久,歼敌两万五千余人,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西路军精神永垂不朽!

2009年4月3日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立

碑座设计为四边形,四面铺之以象征西路军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的图案浮雕。其中基座高6.3米,分上下两层。上层高2.5米,为灰花岗岩,镌刻图案:望远镜、大刀、冲锋号、枪,上述器物均用飘动的彩带环绕成对称、均衡的单独纹样,使人们见物思人,追忆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的悲壮史诗。底层高3.8米,材质为汉白玉,图案是三组汉白玉花环,象征西路军的三个军。花环下端用祁连山装饰纹样,象征着西路军激战河西、血洒祁连。周围有56个汉白玉栏杆,代表着全中国56个民族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二)

1936年10月,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五军、第九军、第三十军共21800余人,根据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命令,从甘肃靖远县渡过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时局变化计划被迫中止,渡河部队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的古浪、永昌、山丹、甘州、临泽、高台、肃南、安西等地,经过大小战斗80余次,歼敌25000余人。发生在1937年元月的高台保卫战是其中最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一幕。1937年1月1日,红五军大部指战员在军长董振堂的率领下占领高台县城后,于1月12日遭到6倍于己的敌人的包围,与敌人进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战斗,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包括董振堂和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杨克在内的2800多名西路军将士壮烈牺牲。在长达半年的斗争中,西路军共牺牲7000多人,被俘12000多人(其中6000多人惨遭杀害),最终仅400多指战员抵达新疆。西路军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河西大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页。

通过党的营救及西路军失散和被俘将士百折不挠的奋斗,仍有5000多名红军将士回到了党的怀抱,成为党和人民军队的骨干。据统计,其中有元帅1人,国家主席1人,国防部长1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人,大将1人,上将3人,中将14人,少将87人,另有省部级干部10人,共计119人。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共产国际的关心和援救下,西路军左支队到达新疆的400多名将士,经过学习和技术培训,分别成为航空、无线电通讯、情报、医务、装甲、汽车、炮兵等方面的骨干,为人民军队技术兵种的创建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三)

西路军虽然受到挫折,但留下来的红色故事始终传颂在当地。为纪念在高台英勇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红五军指战员,高台县人民群众自发倡议修建革命烈士纪念地。1953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建设高台烈士陵园,1957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园内主要有烈士纪念堂、红五军阵亡将士公墓、董振堂、杨克明烈士纪念亭和战史陈列馆。1965年6月10日,又在公墓前建成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第五军阵亡烈士公墓纪念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高台烈士陵园进一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陵园面貌不断改观。2009年8月1日,高台烈士陵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占地260亩,东西长385米,南北宽200米,成为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的纪念馆。

西路军的悲壮失败,不但使我们深切地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而且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吸取前进的力量。正如《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指出:“西路军所属各部队,是经过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并在艰苦斗争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在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殊死搏斗中,西路军的广大干部、战士视死如归,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西路军干部、战士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是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纪念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西路军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部史诗,是一堂党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更需要讲好我们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西路军的奋斗精神,把西路军壮怀激烈、英勇献身、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告慰先烈、昭示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