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召陵区 发布时间:2020-10-30

(2020年3月27日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7日在召陵区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110人。

区委书记刘耀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的任务。审议通过了孔德余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政治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刘耀军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分析我区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于全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开拓进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实”标准,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尤其是“阳光村务”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澄清正名保护干部等经验做法受到市委蒿书记批示肯定,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明显。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深入落实新时代召陵经济社会发展“一三五”工作布局、实现“三区两基地一中心”建设宏伟目标,谱写新时代召陵奋勇争先创业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守政治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党内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执行情况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惩治贪腐者、问责慵懒者、查处诬告者、宽容失误者、保护担当者,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执纪为民。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沟通,持续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突出治理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探索治理“中梗阻”和区直部门作风评价机制,严查审批服务窗口、执法监督一线不作为慢作为、借机敛财、徇私枉法、监管不力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第三,坚定不移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强化权力制约。畅通“信、访、网、电”受理渠道,持续落实“三级会审阳光反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全面统筹协作区力量,实现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全覆盖。以“阳光漯河”建设为依托,实现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常规工作有效落实、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第四,坚定不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形成习惯自觉。聚焦“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推进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深化治理对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制度规定。围绕影响全区发展的具体问题、具体事,定期筛选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

第五,坚定不移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利剑作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探索开展巡察“项目化”整改工作,持续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后直督”机制,加强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和联动整改工作,健全整改情况报告和联审制度,加大日常监督和结果公开力度。加强综合研判,及时有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持续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强化建章立制,以问题整改实效增强深化改革成效。

第六,坚定不移“三不”一体推进,切实做到惩防并举。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严肃查处各类风险尤其是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工作,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审批流程的环节监督。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巩固全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案促改成果,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延伸。对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探索体验式警示教育。深化“二十四节气歌”“廉政党课人人讲进基层”“许慎故里好家风”等廉政教育活动。指导东城、翟庄街道建好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会议提出,要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律部队。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强化党性修养,牢记使命担当,让忠诚坚定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要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有为的工作举措,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召陵创业出彩漯河更加精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