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套餐”为新任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来源:源汇区 发布时间:2022-08-25

“同志们要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保持警惕,走正道行远路,严作风树新风,行在先做表率……”8月19日,源汇区纪委监委举行干部调整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会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吕俊豪向新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室主任、科室负责人及委机关干部提出谆谆告诫和殷切希望。

随着干部职务提升和岗位调整,权力增大,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加。为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源汇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任前廉政谈话内容,量身定制了交心谈心、廉政承诺、廉政档案等“廉政套餐”,为新调整干部打好任前廉洁“预防针”。

新提任,先交心


除了有“一对多”打预防针式的“广撒网”谈话,也有“一对一”的单独谈话。源汇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绍伟对新任职的5名科级干部分别进行了“一对一”谈心式的廉政谈话,通过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理清干部工作思路、讲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职责、提出工作要求,与新任科级干部谈心、谈志、谈廉,及时叮嘱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签承诺,定红线

“严禁违规办案、以案谋私;严禁跑风漏气、串通包庇;严禁插手工程、干预人事;严禁违规经商、非法牟利;严禁颐指气使、恣意乱为。在以后行使权力上一定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新任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吕艳华拿着承诺书感慨道。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结束后,源汇区纪委监委组织新调整科级干部集体签订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和做“四个绝对”纪检监察干部承诺书,帮助其树立知敬畏、遵规矩、守法纪的意识,为他们在今后工作中正确履职尽责画出纪律红线。

抓“全貌”,建档案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新进机关的5名科级干部填写个人廉政档案,全面了解干部工作履历、家庭关系、车辆房产、出国(境)证件等情况,把握干部“全貌”,打造专属“廉洁身份证”。

“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档案犹如及时雨,帮助我们尽快适应新身份、快速进入新角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坚定政治担当、坚持勤勉工作、坚守廉洁底线,努力做一名政治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耀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