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⑧ | 轻折白棠 落笔成诗
来源:郾城区 发布时间:2022-08-08

家是孩子最初的学校,家风是人生永久的教材,随风入夜,润物无声,如同一双无形的手,将一代又一代的心灵塑造,将一程又一程的前路铺就。“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孙谋读与耕”,家风不一定是传承万代的源远流长,也不一定是汗牛充栋的高屋建瓴,父母一言一行的潜移默化,都可以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来到这座城市后白手起家,长时间奔波于工作,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对我的教育从不松懈,经常带着我买书看书,并且给我报名了书法班,因此我从小就时常独自在家中看书练字,早早收起了孩子爱玩的天性。

受父亲的影响,我喜欢阅读经典古籍,常言道半部论语治天下,我对此向来有深刻体会。我和父亲都喜爱古代哲学家王阳明,他的知行合一理论影响着我每一步的人生规划。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首先需要潜心静气修炼学问,在通透前人之精华后,心中便会明晰一条理想的道路,此后不受任何影响,不惧任何挫折地向这个目标求索,这便是知行合一。正所谓“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我始终明白当下的努力和远大的目标有多么重要。

半亩方塘,天光云影,清渠如许,活水涤荡。父亲将我引入文化的瀚海,让我走进了一个纯粹气清的世界。书籍的潜移默化将踏实稳重刻在我的心头,将清风满袖融入我的灵魂。我始终保持对待未知拥有司马迁创作史记“行万里山水,叩百家柴扉”的求索精神;对待工作坚持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对待作风拥有屈子游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廉洁品质。“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正是在家风的润物无声之中,我才能行得端、走得正,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

家风的潜移默化,终究会促成孩子人生的落笔成诗,虽然父母陪伴我并不太多,但是他们传承于我的家风永远刻在我的心上。曾经写过一首诗,其中有这两句:得意春风,纸贵洛阳,谁无悔掷韶光;花前月下,轻折白棠,缀于我的行囊。

家风如同那行囊上的白棠花,脉脉馨香始终伴我闯荡。(朱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