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临颍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临颍县 发布时间:2021-05-27

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颍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颍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临颍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一、立足职能职责,彰显政治本色

持续优化风清气正、聚力发展的政治生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管党治党强大合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协助县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问效问廉问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2020年,全县共下发通报22期,通报57个单位81人次,追责问责党员干部24人次,“严”的主基调得到一以贯之,县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得到增强。政治规矩进一步严明。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监督,累计下发督查通报5期,对15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8名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2020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08人次,占41.9%;第二种形态101人次,占39.1%;第三种形态15人次,占5.8%;第四种形态34人次,占13.2%。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并荣获全市政治生态“好”的评价。

(二)以“阳光漯河”为抓手,持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群众更加满意。建立“阳光漯河”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公开曝光、追责问责“四项机制”,统筹推进“五大板块”规范提升;健全“阳光村务”建设的责任、监督、考核“三套体系”,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村级党组织“村务公开”覆盖率100%、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满意率达到95%、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件下降47%。监督更加有效。研究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实施监督的体制机制,实行乡镇纪委直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全市第二、第三期村务监督工作示范培训班在我县成功举办,培训村支部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000多人次,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能力得到提升。用权更加规范。推动第二轮“村官直审”工作,灵活运用“重点审”“机动审”等方式方法,严审村级财务“账外账”、细审扶贫项目“重点账”、详审涉及群众利益“民生账”,已审结归档242个行政村,审计资金4.28亿元,有效堵塞滋生“微腐败”的管理漏洞。

(三)以决战决胜为姿态,护航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深化全县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决胜年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遍访督查全覆盖。落实省纪委监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班子成员直通到村、机关干部直通到户、乡镇纪委直通到人、派驻机构直通到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走访贫困户4553人次,发现问题332条,及时整改332条,督促各级党组织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问题线索“零积压”。盘点扶贫领域措施不精准、成效不明显,履责不力、监管不严,侵占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线索,实行纪委常委(委员)分包督办机制,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6人,群众诉求解决到位、问题线索全部“清零”。成果巩固“不断链”。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与脱贫攻坚相关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累计开展督导活动46次,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保持脱贫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四)以群众满意为基准,激扬干事创业新风正气。扎实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向深处转、向实处转。紧盯“中梗阻”。设立县纪委监委驻产业集聚区工作站,创新推行“三定两访一评”工作机制,选择重点企业作为监测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廉情直通车”,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服务质量、行政效能实施贴身监督、常态监督、有效监督,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人、清退4人,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定两访一评”工作机制荣获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市委书记蒿慧杰同志给予充分肯定。严查“新动向”。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接受吃请、收送礼金等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共计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起,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48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保护“敢担当”。成立“容错免责”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支持担当者、干事者、创新者,着力营造“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水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高质量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协助县委制定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台账,明确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县委领导干部工作职责;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整改不重视、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严格追责问责;组成配合省委巡视工作专职小组,加强信息沟通汇报,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坚持立行立改。成立六个专项整改小组,集中开展干部办公和住宿用房超标、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干部工作生活作风纪律、“阳光漯河”公开不规范、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工作纪律、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等六个专项整治工作,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得到立行立改。依规依纪处置。组成交办线索专职核查小组,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快速办理和处置,28件交办问题线索办结率100%,132件转办问题线索办结率87%,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和表扬。全面落实整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专班,构建“日督导、周例会、月通报”工作机制,梳理整改任务7项,制定台账措施31条,整改落实完成率100%,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县委巡察。对照对标省委巡视组工作标准和要求,实行“机制一体建、队伍一体抓、市县一体巡、成果一体用”的“四位一体”巡察新机制,积极探索县乡村巡察的新方法新手段,全年共对13个县直单位、4个乡镇、160个行政村开展常规、调研式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915个,移交问题线索343条,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22人,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8.7%,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六)以推进“三不”为方向,增强治理腐败整体效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保持不敢腐的震慑。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年累计收到信访举报167件次;加快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系统投入使用,线索处置实现网上办理;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25件,立案145件,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其中,科级干部14人,一般干部26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10人。健全不能腐的机制。全面启用检举举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充分发挥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探索“四位一体”日常监督体系,织密日常监督网络,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落实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覆盖率100%,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1.3万余人,推动以案促改往深处走往心里走;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以家风家训馆建设为重点,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初步形成“一心一馆N点”廉洁文化传承教育新格局,推动廉荣贪耻的价值观深入人心、成风化俗。

(七)以忠诚卫士为标尺,打造全面过硬干部队伍。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谆谆教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收集“缅怀先烈诉忠诚”征文68篇、组织“廉书晨读”活动200余人次,干部队伍的政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时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激发担当尽责的优良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整体合力,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加强专业素质培养,组织开展大别山集中培训110人次,落实“6-45”问题清单整改措施127条,组织线上线下知识测试500余人次,优秀率99%,干部队伍认识时代、紧跟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永葆拒腐防变的清廉本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良好品行、争当道德楷模;聘任首届特约监察员13名,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及时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4起,组织处理7人,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保持向上向好的可喜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的担当尽责,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履职,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全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绩,但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部分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层层递减现象,“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纪检监察队伍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在2021年工作中重点加以解决。

二、立足发展大局,对标政治任务

持续落实严字当头、全面从严的重要方略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任务。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对全省、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都提出明确要求。所有这些,我们必须紧密结合临颍实际,认真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颍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加快建设“一中心四组团七个农业生态镇”,致力打造“两城一区一家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形成思想步调一致、凝心聚力发展的干事氛围。提升政治监督水平,着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着力保障省市和县委重大决定得到坚决执行,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抓准、做实政治监督,根本在于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聚焦发力。要紧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切实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聚焦主体责任。严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戒尺”,通过专题调研、专题剖析、专题座谈等方式,深挖细查腐败案件背后的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监督落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个别党组织党的领导和党内监督虚化、弱化的问题,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现在落实县委每项部署上、体现在执行县委每项决策上。聚焦“关键少数”。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看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存在政治偏差、看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是否存在选择性执行。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重业务轻政治等问题,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二)更加突出发展主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中央及省市“十四五”规划在临颍落到实处,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常驻促服务。持续提升驻产业集聚区工作站建设水平,不断完善“三定两访一评”工作机制,着力扩大监测点覆盖面,重点围绕减税降费、信贷优惠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加强与税务、金融等垂直机构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扶持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靠前抓监督。定点监测职能部门在优化环境、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设置“廉情信息直报员”,与县纪委监委服务企业工作站建立沟通联系渠道,重点举报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处置、公共资金拨付、公共产品供给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定期研讨职能部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组织企业对职能部门进行综合评议,对评议较差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对连续两次评议较差的科股室长,建议免职或岗位调整,倒逼各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水平,助推企业发展。坚持从严强震慑。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惩腐打伞有机结合,严查强揽工程、强迫交易、阻挠建设、敲诈勒索等涉黑涉恶腐败、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背后“保护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周检查、月通报”工作机制,对涉企涉商重点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涉企职能部门作风持续好转,坚决清除优化营商环境“绊脚石”。

(三)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织密群众广泛参与、组织架构贯通的监督网络。勇于探索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的创新,把监督融于日常、做到经常,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提升“阳光漯河”建设水平。深化“阳光行动”,坚持“真”字为魂,着力实现村务真公开、群众真参与、机制真落实、问责真震慑,推动村级党组织以真心实意的姿态、真刀真枪的举措、货真价实的成效,奋力推动“阳光村务”建设巩固提升、走深走实;紧紧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阳光民生”建设各项机制;对焦省市县实施的民生实事、群众反映的社会焦点、舆论关注的民生热点,探索推进“阳光校园”“阳光医务”,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推动解决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阳光民生”建设的监督者和受益者。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县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县直单位有专岗、乡镇街道有专职。协助县委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着力解决纪检监察机构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以及纪检监察干部提名考察、待遇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县直单位设置纪检监察室、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监督不力的问题。持续推进监督职能有效贯通。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紧盯农村干部“微腐败”问题,持续完善“阳光漯河”“村官直审”“业务直管”“村居巡察”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使“干部清白、群众明白”成为常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更加突出县委巡察,提升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发展改革的政治水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巡察助力党的建设。要高质量谋划。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注重从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入谋划县委巡察工作。按照省市巡视巡察要求,确保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高质量启动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要高效率推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确保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高标准整改。把“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深入传导下去,坚持党组织书记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发挥巡察作用的关键环节,明确整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巡后直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成果最大化。

(五)更加突出高压反腐,推动惠民富民措施、共同富裕政策的有效落实。“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高压反腐。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腐败案件,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要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坚决查处政法系统腐败案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开刀,严厉惩治执法犯法者,堵住司法权力寻租的后门,整改系统内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给人民群众以踏实的安全感。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扶贫救助、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受理渠道,提升信访接待场所建设水平,深化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时发现问题,更好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案促改。把以案促改作为推动“三不”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围绕查办的每一起案件尤其是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四风”问题,在案发单位或者行业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剖析案发原因、整改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标本兼治,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整顿一方风气,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问题。

(六)更加突出作风建设,完善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工作机制。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形成推动发展的持久动力、磅礴合力。抓关键,铁腕纠治“四风”。增强政治意识,把查纠“四风”问题作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复燃;要坚持问题导向,拓宽工作思路,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点穴式检查,督促营商环境、“中梗阻”、民生领域“四风”、涉农领域作风、基层减负落实不力等五个专项整治有效落实,切实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促进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抓典型,树立鲜明导向。紧盯党员干部酒驾、赌博等影响党员干部形象、败坏党风政风的问题,发挥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教育效果;严明换届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以刚性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换届纪律;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关键节点,重点查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安排接受宴请娱乐、公款相互走访、公款旅游参观、出入私人会所、违规用车养车、滥发奖金补贴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回访,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将回访结果作为提醒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奖惩、恢复党员权利、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探索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评定机制,对积极悔错改错,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予以肯定和鼓励,在廉政审核时,提出不因处理处分影响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意见,切实做到让担当者“放开手脚”,让犯错者“放下包袱”,让实干者“挺直腰杆”,让有为者“脱颖而出”。

(七)更加突出廉洁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岗、崇廉尚廉守廉的文化土壤。打造特色化、本土化、大众化的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文化教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廉洁文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把廉洁文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起来,使爱党爱国、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等成为社会普遍认可的行为准则。强化阵地建设。把廉洁文化阵地作为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加强对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等阵地的展陈设置指导,将示范作用明显、影响力大的廉洁文化阵地推荐上报为省级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文化长廊、廉洁游园、廉吏雕塑等形式,将廉洁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打造宣传承载廉洁文化的新品牌、新名片;挖掘整理临颍历史上的廉吏事迹,创作以东汉刘陶、北宋李兑、明朝王润等为代表的“临颍廉吏”文艺作品,深入提炼临颍廉洁文化内涵和特质。强化实践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其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测评体系,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以“廉风兴家”为主题,在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家庭助廉”教育,选树宣传一批“最美家庭”,增强廉洁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和生命力。

三、立足自身建设,增强政治自觉

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先烈、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用革命先烈先辈的崇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论坛、派驻干部论坛、乡镇干部论坛,让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

(二)学习提能,磨砺善战铁军。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建立以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集训、庭审观摩、空中课堂、互动答疑为一体的施训平台,推进干部教育全覆盖,大兴学习之风;持续推动“6-45”问题清单整改落实,着力补短板、找差距、建机制、强能力,增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斗争本领;组建信访办理、执纪审查、案件监管、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等政研组,采取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研讨的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能力、善战本领。

(三)正风强身,锤炼担当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改进调查研究的有效措施,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点督导、定题调研、承诺服务等工作机制,以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带动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坚持事业为上,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加强机关内部交流轮岗,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四)铁规律己,锻造清廉铁军。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五管一体”“五措并举”“五合联督”的内部监督大格局。“五管一体”,即管人、管权、管案、管事、管物一体推进;“五措并举”,即教育、管理、查核、处置、建制五项措施并举;“五合联督”,即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特约监察员监督与信息化科技化监督相结合、八小时内外监督相结合、上下级监督相结合,构建严密监督网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使干部不犯、少犯错误;严格依纪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工作,坚决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对失职失责、失察失管的“零迁就”,及时发现和处理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绝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

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我们肩负的发展任务光荣而又艰巨,让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敢于担当、无私无惧,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谱写新时代临颍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走前列绚丽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