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召陵区:一体联动提升基层巡察质效
来源:漯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本报记者 王 辉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办理了残疾证,帮了我们家大忙,你们可真是群众的贴心人。”近日,谈及证件办理过程,召陵区召陵镇柿园王村村民李太平激动地说。

今年4月份,在巡察村居工作期间,召陵区委巡察村居第二巡察组的同志发现李太平家生活困难,二女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就主动与镇、村两级干部沟通,确定由村委会全程协助办理残疾证,区残联主动上门服务。很快,李太平二女儿的残疾证办了下来,及时享受到政府补贴。

“以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一体化联动监督格局,推动基层巡察工作向深处走、实里做,让监督的拳头握得更紧、打出的威力更大,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召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德余说。

提高政治站位 建强巡察队伍

6月1日,召陵区合并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四届区委第九轮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同时,听取东城办党工委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了解掌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有效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巡察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巡察质量的高低。召陵区创新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模式,将新提拔的正、副科级干部纳入全区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明确要求每名新提拔的正、副科级干部至少参加一轮巡察工作,并分别担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在巡察工作岗位充分接受锻炼。

整合监督资源 联动联出成效

召陵区委巡察办与区纪委进一步完善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跟进了解机制,由专职人员直接与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沟通对接,对办理进度较慢的案件及时汇总上报,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督办。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向区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92件,已办结176件,办结率达91.67%。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召陵区东城管理办公室和万金镇新庄赵村进行提级巡察,有效“把脉”,精准“体检”。

巡察问题反馈后,召陵区委严格督导整改,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明确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被巡察单位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按时办结。区委巡察办具体跟进,由专人负责统计汇总,并及时向市委巡察办报备。两次提级巡察,不仅有效整合了巡察监督力量,也体现了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反馈模式 抓实巡察整改

在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实效,增强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整改责任意识,召陵区委巡察办创新巡察反馈模式,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部分典型问题,向相关责任人员下发《巡察反馈整改通知书》,直接将整改压力传导至个人,目前已对两个区直单位9名相关人员下发《巡察反馈整改通知书》;对发现的被巡察单位上一任领导在任时存在的问题单独形成报告材料,并直接向被巡察单位时任领导单独反馈,促使其切实增强警醒意识,避免出现同类问题,目前已向两名科级领导干部单独反馈;对巡察村居过程中发现的“阳光漯河”建设等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及时汇总梳理,直接反馈至区“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解决,避免系统性问题的发生。

召陵区纪委监委还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持续传导压力、强化整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