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上下联动 舞阳县巡察利剑越擦越亮
来源:漯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17

舞阳县以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在巡察工作中,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汇聚力量,凝聚共识,突出巡察重点,改进巡察方式,打造巡察铁军,充分调动巡察人员工作能动性,将利剑直插基层,较好发挥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巡察重点突出明确。巡察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中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紧扣“六项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督促其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在巡察对象上,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围绕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力推动政治巡察扎实开展。

巡察方式灵活多样。问卷调查方式新。巡察方式与时俱进,在问卷调查、信访举报程序中加入微信扫码方式,不仅增强了调查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也为后期的数据汇总比对工作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线索收集渠道多。把收集问题线索视为巡察工作基础和突破口,采取电话、短信、邮件、接访、走访调查等方式,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资料查阅审核细。紧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查阅会议记录、谈话记录、制度规定、财务凭证等资料,严格核查被巡察单位在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材料认真细核;个别谈话技巧活。把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延伸巡察的乡、村干部、农村党员列入个别谈话范围,并对谈话对象进行“提问式谈话”,引导其叙述需要了解的问题,着力把问题弄清问明。

巡察队伍作风优良。针对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和部分巡察组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够全面、实际经验不足等问题,舞阳县组织巡察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漯河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知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察操作技巧以及实际巡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对巡察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队伍巡察本领.舞阳县对巡察人员的考勤纪律、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进行严格管理,使巡察队伍真正做到四个决不允许,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为保障,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完善巡察人员激励保障机制,巡察人员在巡察工作结束后由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其工作表现作出书面鉴定,并向巡察人员所在单位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全县表彰,作为干部年度考评、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进一步调动了巡察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