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小说|兄弟
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2-01-05

二哥要提拔的消息,是我第一时间告诉大哥的,大哥先喜后惊,他十分严肃地追问道:“你确定你二哥要到畜牧局当局长了?”

“大哥,我能骗你吗?”说着,我就把手机微信朋友圈里,幸福县委组织部发布的拟任命公示名单调了出来,并大声对着手机话筒宣读:“中共幸福县委组织部关于柴中华同志拟任职的公示。现将经县委研究的拟提拔任职干部情况公示如下,请予监督:柴中华,男,1962年7月生,河南幸福县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幸福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任副科级),拟作为幸福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选……”

大哥不等我念完,就打断了我的话:“好,我知道了!说着,就挂了电话。”

我为大哥有始无终地挂断电话,感到莫名其妙,就又重新拨了回去,可一遍又一遍竟没人接听……

要知道,我们兄弟三个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家和中国成千上万个家庭一样,除了贫穷就是贫困,大哥年长于二哥六岁,二哥又年长六岁于我,因此,大哥为了不让我们兄弟断了学业,甘当垫脚石,愿为铺路砖,十六岁的他毅然决然地辍了学,去了广州当打工仔。从这以后,每月的汇款单就化作了我和二哥的知识和能量,最终在大哥汗水的浇灌之下,我们俩人就跳出了农门,成了城里人,而大哥一直在农村留守,成了因贫困而耽误的一群人。后来,大哥在多方的运作下,开办了养猪场,日子渐渐地也红火了起来……

人是感情动物,所以才有喜怒哀乐和爱恨情愁,二哥也常常对我说,大哥长兄如父的情怀,咱们兄弟可不能忘啊!

我重重地点了点头。

可我一个肉联厂三班倒的工人,又能为大哥做些什么呢?也许,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莫能助吧!

二哥走马上任幸福县畜牧局长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畜牧局的领导班子去了大哥的养猪厂,可人未进猪场就察觉到了异样,人一进猪场都愣住了,曾经千头猪哼哼唧唧、嗷嗷乱叫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寂静无声和空空如也。

面对二哥不解的表情,大哥轻淡描写地说道:“准备转行,全卖了!”

说着,留给了二哥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惹得二哥脸色黑得能拧出水来……要知道,这个猪场由当初三五头猪,逐步发展成为上千头的规模养猪场,的确让大哥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时间,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呢?

这也许只有大哥能说得清。

五年之后,二哥从畜牧局长的职务转岗到了农业农村局长的位置,虽说是平调,但工作性质变了,服务对象也变了。

这次,大哥得知二哥转岗的消息之后,毫不犹豫地就把流转的300亩土地转让给了别人,无牵无挂地去了小镇开起了饭店。

二哥一时间哭笑不得。

十八大之后,二哥一些从政的朋友相继丢官削职,只有二哥因业绩突出,口碑好受到群众拥护,安然无恙、屹立不倒。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二哥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下来之后,他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大哥的饭店,他要当面讨教一二,以解心中压抑多年的困惑。

老哥俩迎面而坐,要了几碟爱吃的小菜,掂出了一瓶储存多年的陈酿,瓶盖一揭香气四溢,弥漫满屋,真有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氛围。

先是沉默,后是无言,半斤酒下肚之时,二哥开了言:“大哥,你若从政,定要强我数倍!”

“二弟过谦了,为兄初中毕业,怎么能与名牌大学毕业的二弟相提并论呢?”大哥摇了摇头,不愿再提往事,随即话锋一转:“二弟呀,不管怎么说,我可知道你今天为何而来?”

“为何而来?”二哥睁大了眼睛,满脸兴奋。

大哥大笑不止,末了说道:“你可知道瓜田李下的典故?”

一句话,竟说得二哥嚎啕大哭,他呜咽着说:“大哥呀大哥,现在,我才终于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了呀!”

大哥笑了:“一人为官,能否清廉自律,我认为,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也离不开配偶、子女和亲友的理解和支持啊……”

这下,二哥哭得更痛了……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古人这句话,说得可真好啊!大哥像是对二哥,又像是对自己,再看到二哥泪流的模样,接着又笑了起来:“半斤酒竟把你给喝醉了,不说了,不说了……”说着说着,竟也不自主的泪流满面……

这件事是我事后得知的,我想,在二哥的哭声中一定隐含着后怕的成分在里面吧!而在大哥的泪水中,更多的成份是付出,一定还有丝丝的委屈吧!(柴全伟)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