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他扑下身子,以村为家,和村干部一起为民寻致富路;他心系群众,乐于助人,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渡过难关;他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他就是漯河市纪委监委驻临颍县皇帝庙乡吴集村第一书记刘乐。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入户走访,广泛座谈,在深入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把驻村当事业,把群众放心中,在为村民办实事中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搭建起组织与基层老百姓的连心桥,彰显了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吴集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42人,驻村以来,刘乐以苦为乐,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在入村走访过程中,多名群众给他反映,村小学没有活动操场,同时担心乡小学合并过程中,村小学保留下来的优势不明显。面对村民的期盼和担忧,刘乐与县教育局、城建局、水利局、财政局等单位协调沟通,决定对村小学东侧荒坑进行填埋,建造一座集足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等为一体的标准化操场。目前荒坑填埋工作已经完成,后续推进工作进展顺利。

6月3日,吴集村脱贫户祁进才种植的大蒜在售卖过程中,与收购商发生经济纠纷,收购商欠祁进才的2万元钱存在无法及时要回的风险,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还报了警。得知这一情况后,刘乐召集祁进才、大蒜收购商、乡派出所出勤民警、村干部一起,在村委会会议室商议解决办法。最终,收购商将所欠2万元钱及时支付给了祁进才,双方握手言和。

人住在村里,刘乐的心也是和村里的群众贴在一起,把村民家里的困难当做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办好了一件又一件困扰村里百姓的揪心事。他积极开展贫困人员救助工作,紧盯村里的重病户、低保户、五保户、独居户等特困群体,统筹落实好低保、基本养老、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分班在卡点执勤,在疫情期间到贫困户家开展消毒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今年5月15日,村五保户郭发山因肺部疾病,从临颍县人民医院到市中心医院诊治,16日确诊为肺癌,且因情况紧急未及时办理转诊手续。得知这一情况后,刘乐及时从中协调,按时将有关转诊手续办理到位。期间,刘乐先后两次到其家中和医院进行看望,鼓励其安心治疗。郭发山多次在医院医生和护士面前真心地称赞:“我们的驻村书记真是个好人!”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乐每周至少在村里住五天四夜,比在家里住的时间要多得多。妻子一个人带着女儿,负责做饭、接送上学、辅导功课。虽然驻村扶贫给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他发扬“铁军”本色,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心里始终装着贫困百姓,装着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受疫情影响,今年吴集村大蒜行情不好,丰产但不增收。针对影响村里蒜农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不利因素,刘乐带领村两委积极想办法找销路,并对今年贫困户、脱贫户大蒜种植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五一”前后,刘乐协调拍摄了驻村第一书记“代言”卖大蒜的微视频,先后在“廉洁漯河”“漯河发布”“大河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在社会上引起热议,视频浏览量累计超过2万条。多家单位主动联系,商讨购买大蒜事宜。同时,刘乐主动与多家单位联系,倡导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有针对性地推销大蒜。每联系一个单位,确定购买数量和送货方式后,刘乐都会优先从贫困户手中筹集蒜源,统一协调包装袋,统一安排车辆,多次跟车配送大蒜到订货单位,一起帮助卸货。通过该渠道,以高于大蒜批发价,帮助贫困户蒜农销售大蒜近3万斤,增收近2万元。一个多月下来,刘乐皮肤明显晒黑了,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看到村里蒜农的腰包鼓了,贫困户的笑容多了,再苦再累也值了。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