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以“三个一”为抓手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05

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收到明显成效,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增速跨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农信系统开展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中圆满完成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任务,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供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在查处案件、组织处理违纪人员的同时清缴拖欠租金22.29万元,清收历史欠款336万多元,追缴违纪资金56.75万元,新建完善制度46项;换届风气专项监督有力有效,确保了县区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圆满收官;社保、医保基金管理问题和医药购销领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监督也取得明显成效,已追回社保资金154万元,2名医疗机构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尽管受多点散发疫情的影响,漯河市纪委监委近日晒出的一个个年中“战绩”令人振奋。

今年以来,漯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以实施营商环境问题、供销领域腐败问题、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等一批10个焦点问题的专项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综合改革、医药购销领域等一批10个热点问题的专项监督以及一项以“基础工作大提升、‘四化’建设大加强”为目标的主题活动(简称“三个一”专项行动)为抓手,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726件、立案466件,党纪政务处分449人,检举控告数量同比下降7.14%。

漯河市开展的“三个一”专项行动涵盖21个重点工作,不仅涉及机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而且还牵涉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对此,漯河市纪委监委根据任务分工,梳理专项行动所列内容,细化工作方案,列出清单和时间表,以项目制管理、台账式推进。各级领导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访查,带头“销账”,推动解决群众放映的强烈问题,各职能部门按照“抓本级、带系统、促基层”的要求,密切协作、合力攻坚“结账”,同时,创新“互联网+”智慧监督模式,通过开发运用“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监督平台,以科技赋能助推“清账”,实现对职能部门日常办件情况的“再监督”,提高治理效能。

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构筑立体监督体系、推动高质量监督是我市在“三个一”专项行动中的一个亮点做法。针对事多人少的困窘,漯河市纪委监委以党建引领,优化基层组织的设置,组建“1+1+N+1”的“室组地”联动协作新模式,即1名协管常委或委员任党支部书记,所联系的1个监督检查室、N个派驻机构党员干部为党支部组成人员,所联系的1个县区纪委为联动共建党组织,从而架起“室组地”联动的“桥梁”,促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还注重发挥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的作用,通过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县级纪委监委中坚推动、乡镇纪委当好“尖兵”,实现监督监管同频共振,并立足点上聚焦抓典型、线上规范抓领域、面上警示抓长效,实行“点线面”网格化监督,确保监督高质量。

在“三个一”专项行动中,漯河市纪委监委还主动推进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突出重点发力共治。漯河市是产粮小市,但却是储粮大市,储粮能力是产粮能力的3.5倍,仅地方国有粮企就有42家。面对这一市情,漯河市纪检监察系统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以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为契机,统筹建立信息共享、线索沟通等13项机制,强化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多方联动,以点带面探索“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有效办法,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相贯通,不仅消除了5.7万吨价值1.28亿元的粮食安全隐患,而且督促完善机制51项,推动建立全国省辖市首支规范的粮食监察支队,稳步推进了粮企改革,使整个粮食系统由乱到治、向好发展,得到中央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点名表扬。(郭勇睿)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