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通报源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漯河医专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典型问题
来源:漯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市全面恢复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快速行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仍有个别县区和单位重视不够、防控措施不力,给疫情防控造成风险隐患。为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现将查处的一起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经查,8月1日下午16时许,源汇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收到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职工徐某某赴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情况报告后,未按照《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排查有关涉疫人员的紧急通知》要求,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直至8月2日15时、23时,才分别对徐某某及其妻子张某某采取集中隔离措施,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带来严重风险隐患。8月1日,源汇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收到徐某某赴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情况报告后,未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及时报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源汇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不力、信息上报不及时,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

一、对源汇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市通报批评,责令写出深刻检查;

二、由纪检监察机关对有关人员的失职失责行为,深入调查核实,作出问责处理。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排查出问题后,仅向源汇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进行了报告,未按照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要求实行“双报告”,即向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报告的同时,直接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报告,影响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必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源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暴露出来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坚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强化求真务实作风,把工作考虑得细些再细些、抓得实些再实些,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彰显本色、经受考验。

要坚决扎紧疫情防控“篱笆墙”。严格按照《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的通知》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实“五个预案”、提升“五项基础保障能力”、落实“五项制度”的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卡死源头,全覆盖、无死角地做好排查管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切断传染源的工作落实落细,把阻断传播途径的工作做实做细。

要坚决用好疫情防控“杀手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下沉防疫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对于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服从指挥、不遵守纪律、作风浮飘、临阵退却、影响疫情防控、产生风险隐患的,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漯河市纪委 漯河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漯河市祁山路6号 邮编:462000 电话:0395-3133070
备案证号:豫ICP备05010841号
访问次数: 次  站长统计